據法新社報導,甫結束北京訪問之行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22日針對計畫與美國斷絕關係的說法做出澄清,他表示,不會斷絕與菲國盟友美國的關係。據馬拉坎南宮所提供杜特地記者會的訪談文字紀錄指出,先前他在北京曾說要與美國「分道揚鑣」,是指在外交政策上「分道揚鑣」,不是指要斷絕外交關係。

杜特地21日晚間才結束對中國的4天國是訪問,從北京飛返家鄉納卯市(Davao),抵達後隨即舉行記者會表示,所謂和美國「分道揚鑣」是指在外交政策上,而不是外交關係,「我們過去總是唯美國的命令是從,總是唯唯諾諾,我不會這樣!」

杜特地在中國訪問期間曾發表正式談話,宣布與美國斷絕關係,並譴責美國霸道、蠻橫,從未與菲律賓平等相待,菲律賓從此要與美國分道揚鑣。

但杜特地從中國訪問返回家鄉後卻開記者會說明,自己在北京的談話不是要斷絕菲、美兩國的關係,因為兩國外交關係是菲國最高利益,「我不能這麼做」。

不過,法新社則報導,杜特地在訪中的4天行程曾示意,他打算終結與美國70年盟友關係,轉而傾向中國和俄羅斯,還表示要奉行中國的意識形態,並將訪問俄羅斯,要向俄羅斯總統普亭表示,菲律賓、中國與俄羅斯3國可以抵抗世界任何其他力量。

英國BBC日前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柯比指出,菲律賓政府尚未正式要求結束美、菲兩國間的任何安全或經濟關係;而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將藉這個周末訪問馬尼拉的機會,要求菲律賓給個清楚的說法與交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