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宣誓就任時將中國稱作「支那」,並展示寫有「香港不是中國」英文標語,而引發喧然大波,並被認定宣誓無效的2名香港本土派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22日受邀到台灣大學演講,引發矚目。而明報22日的社評更指台灣介入梁、游一事,北京會視此乃「台獨」與「港獨」合流的表徵,進一步觸動其神經。不過,游蕙禎則強調,這次來台只是單純演講,沒有計畫與台灣政黨人士正式會面,但未來願意與台灣政黨多多交流。

梁頌恆、游蕙禎及黃台仰3人是受台大研究生協會之邀,22日下午到台大發表「國際大都會香港的本土運動」演講。但由於梁、游2人的宣誓風波尚未解決即現身台北,對此,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上午在電台受訪時,批評2人到台灣的做法是「變本加厲」,而台灣方面近日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指指點點」,明顯在挑戰特區政府。 

另外,明報22日也發表社評指稱,梁頌恆與游蕙禎的宣誓風波尚未解決即現身台北,假使香港成為捲入兩岸爭逐的籌碼,則「香港這盤棋」就愈下愈大,香港情勢將更加複雜,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更難估計。 

社評也指出,蔡英文10月初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曾經完整表述她關注香港「雨傘運動」後的變化。蔡英文表示,台、港有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共同價值,認為港人對民主的渴求應該得到中國的尊重,又說會持續觀察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與港人訴求,以及中國如何處理港人對民主、自由以及人權的追求等,蔡英文這番「共同價值論」,和美國、日本以此拉攏其他國家圍堵中國的說法,形神契合。另外,她以「總統」身分說這一番話,並表明跟進,顯示民進黨政府將介入香港政治事務。

而21日的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出,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週四(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陸委會將密切關注這2名議員是否會被取消資格及後續引發的效應。邱垂正指出,香港立法會新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是經由直接選舉、一人一票產生,具民意代表性,呼籲中國與香港特區政府必須考量民主精神及民意的正當性,應尊重民意,確實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不過,游蕙禎在會前被問到是否計畫與時代力量及民主進步黨會面,她表示,這次僅單純受邀至台灣演講,並未計畫與台灣政黨正式會面,但未來願意與台灣政黨多多交流。至於這次來台是否順利,游蕙禎則稱「都很順利」。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左)、游蕙禎(中)及本土民 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右)22日出席在國立台灣大學舉 辦的「國際大都會香港的本土運動」講座。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