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併案談了10幾年至今沒結果,有關校內法規、人員聘任、系所整併等都無共識,台大22日召開校務會議,預計明年1月7日將合併意向書提交校務會議投票表決,若獲得1/2同意,就繼續往下走。 

因為少子化的衝擊,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全台158所大專院校整併,包括: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整併,高雄海洋科大、第一科大合併等。

台大校長楊泮池22日在校務會議報告有關台大與國北教合併案的狀況,表示教育部希望台大在明年1月有個明確的決定。負責處理國北教合併案的台大副校長張慶瑞指出,明年1月7日將合併意向書提到台大校務會議,盼獲得1/2以上的校務會議代表同意,授權合併工作小組正式成立,接著,台大與國北教會花3到5年時間把整併企劃書寫出來。

許多台大教師擔心合併後資源分配問題,張慶瑞說,國北教的規模不是特別大,有3個學院、約200多位教師;而台大目前有11個學院,當時評估雙方若要合併,國北教可能重整為適當結構,而且要跟台大既有的學院有所區隔。台大向國北教提出條件,盼他們整併為2個學院,分別為教育、藝術相關學院,國北教初步同意。但兩校若要合併,包括典章制度、教評等都需要花時間整合,因此,明年1月7日將合併意向書送交校務會議投票,若超過半數同意,就會繼續往下一階段合併前進。 

不過,22日在校務會議中,仍有多位教授提出質疑,認為校方看似已進行評估、1月7日就要校務會議代表投票,卻未事先揭露充分資訊。楊泮池則在現場回應,將先成立評估小組,提出評估合併的利弊得失,會在1月7日前提供給代表。

張慶瑞也說,台大處理合併案一直很小心,「希望這事是雙方有利,才自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