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於東南亞語系導遊人力的不足,爭取東南亞觀光客源力有未逮,高雄市觀光局鼓勵新移民做外語導遊,舉辦「2016東南亞語導覽人員培訓班」,成員是來自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等國的36名新移民姐妹。 

觀光局長曾姿雯表示,接待東南亞旅客最大的關鍵是語言及文化,由新移民做外語導遊是最適合不過了,有語言及文化的優勢,溝通無障礙,且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因此市府相當鼓勵高雄的新移民能投入旅遊業,成為專業的導遊。 

她指出,根據統計,目前華語導遊在全台導遊將近9成,外語導遊部分相當缺乏,且導遊考照繁複耗時,中央擬修法以「導遊+翻譯」模式接待東南亞旅客,高雄市因此在修法尚未完成前先開設「東南亞語導覽人員培訓班」。 

曾姿雯說,高雄市有5萬多名異國新移民,一旦新移民能投入旅遊業,成為專業的導遊,不但可獲得一技之長,也能向家鄉的親戚朋友介紹美麗的台灣及高雄,更能刺激消費、促進國內經濟成長,一舉數得。 

培訓課程包括導覽解說技巧、旅遊安全事故處理、台灣習俗傳統文化、高雄景點介紹、戶外實務操作等,受訓完成後將鼓勵學員參加正規導遊考試,並引薦給旅行公會、旅行社、飯店等,達成新移民、觀光業及遊客三贏目標。 

觀光局表示,導覽員14小時的課程後,將配合有導遊證者做翻譯,讓導覽員成為輔助的人才資料庫;如果導遊協會或旅遊業者有需求,也可以作為平台協助,最終仍會鼓勵學員參加導遊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