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8日舉行院會,針對林全內閣進行最後一天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則是「壓軸」登上質詢台,並再度在質詢台上照稿演說30分鐘,對於台灣當前面臨的困境發表建言,內容涵蓋兩岸、外交、內政、文官體系、政黨惡鬥等主題,談到不當黨產條例時,他呼籲民進黨立委共同連署提案釋憲,才能停止朝野對抗,促進朝野和諧。

王金平繼7月1日睽違23年後首度登上質詢台,發表7千多字演說後,10月18日再度登上質詢台「提出建言」,同樣沒有質詢任何官員,演說題目與上回一樣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但副標題改為「順天應民、人和政通」。

王金平在質詢內容中表示,蔡英文總統就職、行政院長林全組閣這5個月以來,民調的不滿意度都高於滿意度,政壇與媒體也要求行政團隊改組,但自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以來,「頻繁更換14任行政院長」,是政績不彰、政黨輪替再輪替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對於蔡英文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王金平也批評,從扁政府執政以來,歷任政府皆以黨政一體為名,出面協調府院黨以集中權力,最後導致體制混亂、執政無效能,是解決台灣困局的失敗嚐試。

對於新政府與文官體系間的互動,王金平舉例,先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提出「30年以上老屋,買賣必須附上房屋健檢資料」造成輿論抨擊,就是沒有經過文官體系完整評估的政策,他強調,政府不相信文官,以為官大學問大,最後就會讓政策出現「髮夾彎」。

而面對黨產會不允許國民黨以被推定為不當財產支出黨工薪資,凍結國民黨帳戶與台銀支票,造成斷炊危機,王金平也批評新政府的轉型正義,是「政治鬥爭、不擇手段、視人民合法工作權與財產權為芻狗的霸凌心態」,沒有正義可言。

王金平呼籲,針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提出「釋憲」,是保住程序及法律實質正義的唯一途徑,但因國民黨只有35席立委,無法跨越釋憲案門檻,因此,他期許民進黨團與黨中央,讓朝野兩黨共同連署提案聲請釋憲,才能展現執政黨處分國民黨黨產的正當性、合理性及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