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3名議員12日因宣誓程序不符,將於19日再次宣示。而親中的《大公報》17日則譴責梁頌恆、游蕙禎和姚松炎3位議員沒資格再度宣誓,雖然法律沒有明訂不遵照誓詞的後果,但是,特首有權利取消就任資格。

香港立法會3名議員遭指12日宣誓時更改誓詞內容,宣誓無效,分別是:「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代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姚松炎。3人將於19日再次宣誓。梁頌恆和游蕙禎2人12日在宣誓現場舉起標語「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外界認為,梁、游2人宣誓過程中,將中國(China)讀成(Shee-na),引發各界譴責「辱華」。

香港《明報》引述香港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意見指出,議員如果故意不遵照誓詞或忽略宣誓,已經牴觸法律,必須離職。《大公報》17日引律師莊永燦說法,他指出,法律雖然沒有明定不依照格式宣誓的後果,但是,秘書長已經給了梁頌恆、游蕙禎2次機會,他們仍然不按格式宣誓,特首有權力取消他們的就任資格。中媒《環球時報》17日則以社論指稱,褻瀆基本法的香港議員應該被取締,而且有高達20萬網民聯署要求取締梁、游的議員資格,占香港700萬人的2%。

梁頌恆16日披著「HONG KONG IS NOT CHINA」布條接受香港電台訪談,對於指稱其「辱華」,他表示讀誓詞時並沒有特定對象,無法理解如何對中國人造成冒犯。他表示,自己並未更動任何誓詞。

BBC於17日報導,香港70個婦女團體連署,認為游蕙禎宣誓夾帶粗話,丟盡全香港女性顏面,要求「違法宣誓,逐出議會」。

游蕙禎12日在臉書上表示,她認為誓詞內容有所不足,但仍表示尊重,她認為,誓詞內容無法涵蓋他的政治理念,因此,在宣誓前才會表示:「我鄭重宣誓我將終於香港,並將盡我所能去維持和保護捍衛香港的價值觀。」(I do solemnly swear that I will be faithful and bear true allegiance to Hong Kong Nation , and will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preserve, protect and defend the Values of Hong Kong.)

圖說:游蕙禎針對宣誓事件,12日在個人臉書上提出說明,但風波並未平息,反而持續延燒。圖/翻攝游蕙禎臉書。

游蕙禎認為,這是她對港人的完整承諾,此舉完全符合議事規則。游蕙禎認為,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越權,陳維安僅憑游蕙禎所攜帶布條「Hong Kong is not China」,而判斷游蕙禎不理解誓詞內容,未能完成宣誓,不得參與立法會主席選舉。但秘書長職責為輔助立法會議員處理行政和文書工作。

游蕙禎表示,她完整讀出宣誓誓詞的所有內容,並未有任何增刪或修改誓詞內容,是有效而合法的宣誓。而「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就如同「北京不是中國」,是陳述客觀事實語句。

香港立法會3名議員12日宣誓程序不符,將於19日再次宣示。親中的大公報譴責梁、游、姚3位議員沒有資格再度宣誓,雖然法律沒有明訂不遵照誓詞的後果,但是,特首有權利取消就任資格。   圖:翻攝游蕙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