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岸議題,總統蔡英文9日出席「四海同心聯歡會致詞時重申她的「新四不」原則。她說,她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蔡英文出席時首先向返國參與國慶的僑胞問好,她說,上一次看到各位,是今年5月就職的那天。再跟各位見面,到現在已經有4個多月了。這4個多月來,沒有一天忘記對大家的承諾:那就是要把臺灣顧好,讓臺灣更好。

對於兩岸議題,蔡英文表示,區域和平,需要各方一起來努力。請大家放心,中華民國政府信守承諾。政府致力於建立一致性、可持續、可預測的兩岸關係,維持臺海和平與臺灣民主的現狀。

蔡英文表示,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這是她的的原則,認為兩岸應該盡快坐下來談,透過對話,來解決問題。

蔡英文強調,政府也會繼續為臺灣的國際參與來努力。會持續透過官方或民間的管道,協助友邦或非友邦發展基礎建設,提昇產業、教育和醫療環境。每個國家多付出一點,世界就會更好一點。

蔡英文說,她也希望透過人道議題,和各國加強合作;藉由民主的理念,和世界深入對話。新政府所提出「踏實外交」的理念,就是要加強這種多元而實質的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