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勞工權益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法案,5日上午於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排案審查,雖藍綠黨團大戰爆發衝突,修正法案仍成功送出委員會,進入朝野協商。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一致表示,週休二日要比照公務員,全國一致。

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5日上午審查「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法案,雖會前藍綠兩黨因搶佔主席台,爆發推擠衝突,造成場面一片混亂,但修正法案仍在混亂中闖關成功,進入朝野協商。

面對勞基法修法爭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除了認同週休二日要比照公務員外,加班費也同樣要和公務員相同。而週休二日是否要加班的議題,林伯豐則認為,政府無需管制,應該讓產業有運作的彈性。至於工作未滿1年要給特休假的協商內容,他則說要等定案後,才要表達看法。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也持相同意見,認為週休二日比照公務員,全國就會一致了。他也說,總統蔡英文先前指出,台灣勞工特休假比起其他國家相對不足,很多特休假看得到,但卻吃不到的理論,可能與事實有所落差。

蔡練生解釋,國定假日若扣除7天有爭議假,1年有12天,特休1年最多30天,台灣勞工共有42天的假期。但鄰近國家韓國是40天(15天國定假日及最多25天特休)、日本為35天(15天國定假日及最多20天特休)、新加坡則只有25天(11天國定假日及最多14天特休假),綜觀3鄰國所得皆比台灣高,但假卻都比台灣少,顯然與蔡總統所得到的資訊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