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在隔空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飆完髒話後,極度後悔,一直想找機會與歐巴馬碰面,這個「願望」終於達成,菲律賓媒體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7日晚宴,杜特地如願與歐巴馬現身同台,雖然中間夾了好幾個國家領袖及代表。

菲媒「philstar」指出,這是2國領導人第一次面對面。菲國總統府發表聲明,表示菲美雙方同意將預定的雙邊會談延後,稍早前,白宮取消了歐巴馬與杜特地的會晤。

中央社報導,菲國公布杜特地與歐巴馬在7日曾短暫會晤,並且輕鬆交談,紓緩了杜特地輕浮言論所引發的兩國緊張關係。菲國外長雅賽(Perfecto Yasay)表示,菲律賓與美國間有堅定、堅強的雙邊關係,很高興雙方能夠會晤。

另一位受矚目的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他也出席7日晚宴,而杜特地之前因為聯合國批評菲國鐵腕掃毒是草菅人命,而杜特地揚言退出聯合國,2人也在晚宴上碰頭。

不過,「inquirer.net」報導,原本菲律賓官方發布的消息是,杜特地將與歐巴馬同桌,而兩人中間將是潘基文,但在晚宴上,歐巴馬並未與杜特地同桌,而是與印度總理莫迪同桌,他與杜特地僅在台上合照,中間還夾了6、7個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