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峰會在中國杭州開跑,各界關注歐巴馬的第11次亞洲行,3日晚間眾所矚目的歐習會上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與歐巴馬提及台灣議題,重申中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堅決遏止任何台獨行徑,歐巴馬也會中表示,美方在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上沒有改變。

據《新華社》報導,兩國元首在中美關係、國際區域等議題都有深切的討論,其中當然包含了台灣議題。習近平在會中先闡述中國在台灣、涉藏、人權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習近平強調,中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爭取國家和平統一的前景。

習近平說,希望美國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且希望美方信守在涉藏問題上對中國的承諾,不支持「藏獨」勢力的反華分裂活動,反對任何國家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歐巴馬在會中則表示,在台灣議題上,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尋求台灣「獨立」的做法,並且西藏議題,美國也認為西藏為中國的一部份。

不過當談及南海爭議時,歐巴馬強調,中國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締約國,有義務遵守公約的重要性,對南海仲裁,美國認為,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非常重要。

但是習近平也未示弱,他強調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堅持通過與直接當事方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同東盟國家一道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希望美方為維護南海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