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驅逐移民政策遭外界質疑,受選情影響,為了爭取拉丁美洲裔和非洲裔選民的支持,而搖擺不定。川普更改他先前所提,將美國1100萬無證的移民驅逐出境之說,改為只將刑事罪犯遣返回國,其他移民的處理方式不變,延續現有法律處理方式。

環球電視台報導,德州移民律師蒙蒂(Jacob Monty)轉述川普說詞,川普承認處理1100萬移民是重大議題,遣返不但不可能,而且不人道。

美國之音24日報導,川普接受Fox訪談時表示,勝選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趕走所有的犯罪集團、殺人犯。川普強調:「他們很快地會被趕出美國,快到你都反應不過來。已經有法律支持我們這樣做。」對於其他的移民糾紛,川普表示,依法辦理。川普還強調布希、歐巴馬等總統也把很多移民趕出美國,只是外界不曾注意,而川普也會依照法律繼續這麼做。

川普曾於2015年10月宣稱,將建立驅逐機構遣返所有非法居留美國的移民,這大部分來自於墨西哥和中美洲。同時,他要在美墨邊境修建一道牆,而且要求墨西哥支付建造費用,以阻絕非法移民。

但川普近日的發言,讓外界質疑他的移民政策搖擺不定,川普則表示,修牆的決心不變。不過,川普的移民政策內容究竟為何,目前眾說紛紜,要等競選團隊端出政策才能知曉。

NBC新聞於23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少數族裔的選民握有巨大優勢,而這群選民是美國選民中人數增加最快的族群。調查數據顯示,川普在白人選民獲50%支持率,高於柯林頓的41%。但是在黑人選民則有87%支持希拉蕊,僅8%支持川普。拉丁美洲裔選民中,希拉蕊支持率73%、川普支持率22%;亞裔選民中,希拉蕊支持率66%、川普支持率23%。總體而論,希拉蕊支持率為50%,高於川普的42%,繼續維持領先幅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