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一意孤行,打算在9月遷葬前獨裁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入英雄墓園(the Libingan ng mgaBayani),引起眾多國會議員及民眾的不滿,約2000人14日走上馬尼拉街頭抗議,要求杜特地收回成命。

《馬尼拉時報》報導,抗議民眾冒雨集合在Rizal Park ,有多名議員到場聲援。民眾高舉「馬可仕不是真英雄」布條,大聲吶喊馬可仕沒有資格入葬英雄墓園。參加抗議示威的菲律賓參議員洪蒂維羅斯(Risa Hontiveros)演說時,直指馬可仕是菲律賓英雄的敵人,她表示,已在參議院提出動議,反對在國家英雄墓園安葬馬可仕的計劃。

BBC報導,杜特地稍早之前,曾對在馬尼拉安葬馬可仕的決定辯解,他指出會做這樣的決定,因為馬可仕「曾是一名菲律賓戰士」。不過顯然杜特地的說法無法令民眾信服,外電指出,即使是杜特地就任總統前執政的杜沃市,也出現零星抗議遷葬馬可仕事件。

目前馬尼拉國家英雄墓園約安葬4萬人,其中大多數是軍人。馬可仕死後遺體並未下葬,而是陳列在家鄉巴塔克,杜特地預計在9月中旬,將他遷葬「入土為安」。但民眾抗議,認為給馬可仕一個「英雄式的葬禮」,對他的受害者來說,是「極大的不公正」。

馬可仕在1965年到1986年間長期統治菲律賓,他在1972年實施《戒嚴法》,在他的統治下,許多媒體被迫關門,政治異議人士遭到逮捕,並受到酷刑。直到1986年2月25日,馬可仕在改選後總算承認大勢已去,後來出逃,並於1989年過世。

菲律賓國會議員洪蒂維羅斯冒雨聲援抗議民眾,她表示已經在參院提出動議,阻止馬可仕國葬。   圖:翻攝洪蒂維羅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