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滬雙城論壇確定將於23日舉行,但上海市長楊雄將不會出席,改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沙海林來台,不過,沙海林具統戰的職銜也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合適。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統戰在台灣是污名化的名詞,對中國來說,統戰很正常,且沙海林的職務也比副市長層級高。

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似乎呈現冰點,外界也關注雙城論壇是否能順利舉行,雖然北市府12日宣布將於23日舉辦,但上海方面卻是由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代表出席。對此,柯文哲12日下午受訪表示,原本規劃邀請楊雄,但他已確定20至28日訪美,因此無法出席。

至於為何非副市長層級,柯文哲指出,中國是以黨領政,黨職比市政府職務高,對上海來說,沙海林層級比副市長高,再加上,上海自己也很緊張,怕遇到抗爭等問題,因此,最後才派對台事務熟悉的沙海林來台。

媒體詢問,是否與中央不承認92共識有關?柯文哲對此並無正面回應,僅說雙方過招,他無法知道,但同時,他也說,其實上海也想很久才決定如何派,沙海林大概是520新政府上台後,來台最高的層級。

柯文哲說,自己過去也一再表明,兩岸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既然對方願意派人來,市府也就以禮相待、禮尚往來;但是否擔心統戰部長來台,觀感不好?柯文哲回應,統戰在台灣是污名化名詞,在中國是正常的,這是雙方文化上的隔閡。

柯文哲強調,今年還是會延續去年的基調,以「民間先行、政府支持」的態度辦理,政府只是協助民間自發的活動,讓它辦得更好,他認為,一切還是先促進交流再講,而且「520後,兩岸來往幾乎都凍結,總要有解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