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南海島礁興建軍事工程的行徑,已經使得當地的局勢日益緊張。根據西方國家外交官與軍事人員告訴路透社(Reuters)的消息,與中國在南海地區有主權爭議的越南,已將新型的火箭推進器安置在其所控制的南海5座基地,可以摧毀中國控制島礁上的飛機跑道、雷達等設施。

路透社的消息來源指出,這些火箭推進器目前沒有安裝火箭彈,但隨時可以在兩、三天內備戰完畢。這些火箭推進器是最新型、體積很小的,不容易從空中偵察。

對此,越南外交部表示相關的消息「不精確」,而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在稍早之前曾表示,越南在南海沒有火箭裝置,但保留相關權限。他指出,於任何時間將自己國家的武器部署在自己主權範圍內的任何地點,都是越南的正當權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10日在記者會證實美方知道越南在南海部署火箭推進器。她表示,美方持續呼籲各個聲索國在南海避免製造緊張對立,採取實際的步驟來建立互信,尋求和平的外交途徑化解彼此間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