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反而加劇南海緊張情勢,繼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4日表示,將派遣前總統羅慕斯(Fidel Ramos)擔任特使,前往中國談論南海爭端後,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中國願與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基礎上,積極商談爭議解決前的臨時安排,包括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共同開發。

中國官媒「新華社」15日刊登楊潔篪接受媒體採訪的全文,文中,楊潔篪仍然堅持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所謂裁決非法無效,中國政府捍衛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他表示「主權問題是中國的底線。中國雖大,但老祖宗留下來的基業一寸都不能丟」。

楊潔篪強調,歷史不容篡改,法律不容濫用。中國在南海的權益主張遠早於《公約》簽署的時代,它不可能被《公約》所否定,更不可能被一紙謬誤百出的所謂裁決所否定。

不過訪問最後,楊潔篪放軟語調,表示中國願與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基礎上,依據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積極商談爭議解決前的臨時安排,包括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共同開發,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他希望菲律賓新政府從中菲共同利益和兩國關係大局出發,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