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英語測驗(TOEIC)傳出遭詐騙集團冒名詐騙考生!ETS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14日表示,自5月25日以來,已接獲1155件多益考生以電話反映,有人冒用忠欣公司名義,指考生有重複報名,或報名失敗狀況,要求考生至ATM重新操作辦理退款或匯款,其中72位考生表示已遭詐騙,該公司特別呼籲考生要提高警覺。

忠欣公司14日發出聲明指出,在傳出有考生遭詐騙後便立即向警方報案,也加強提醒考生防範詐騙電話,除了在多益測驗官網上放置提醒考生注意詐騙電話的訊息,也分別於5月26至30日、7月9至11日發送簡訊提醒考生,「多益測驗不會以電話要求考生到ATM進行轉帳付款」,甚至關閉了ATM繳費方式。

聲明提到,根據來電向忠欣公司反映接到詐騙電話共有1155件,其中72位考生表示已經受害損失金錢,不過,詳細受害數字仍待警方公布。基於受害考生多是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或是剛畢業青年,該公司本諸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受害考生,已於7月13日針對詐騙集團冒名向受害考生詐騙金錢等事宜,委請法律事務所與受害考生協調後續處理辦法,並配合警方辦案擬向詐騙集團提出法律訴訟。

另外,忠欣公司同時也委託資安公司,進行內部資安檢測、弱點掃描,了解是否有駭客入侵的情況;相關資安調查資料將交給警方進一步解讀。聲明中強調,該公司向來將考生個資視為最機密資料進行保護,目前已尋求外部資安專家協助進行資安認證,提升內部資料防護等級,建構更安全的防火牆,盡力做好考生個資的保全工作。

多益官方也整理了詐騙集團慣用的手法,提醒社會大眾,希望不要再有人受騙。

1、詐騙集團通常在下午4點以後打電話,利用銀行已經下班的時間,受害者無法確認。甚至有考生半夜12點多接到電話(多益客服人員不會主動打給考生)。

2、注意詐騙電話顯示號碼有異狀,「+開頭」,數字看似忠欣公司或金融單位的電話號碼。

3、詐騙集團會進一步要考生提供金融資訊,如提款卡後面的電話、存款銀行名稱,再以假金融單位電話來電引導ATM轉帳。

忠欣公司也再次呼籲考生,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請立即掛掉電話不予理會,更不要在電話上依照指示操作自動提款機(ATM),可先來電忠欣公司客服專線電話:02-27017333查證確認,或逕行上網查詢報名繳費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