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12日出爐的裁決結果,將我方太平島降格為岩礁,引發各界議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3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提出臨時提案,要求總統蔡英文應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外,並要求國防部研議海軍陸戰隊駐守太平島,他同時也呼籲太平島開放觀光。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馬文君、徐志榮及呂玉玲等藍委連署提案,在場委員討論文字後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宣布太平島為礁而非島,企圖使我國無法主張200海浬的經濟海域權利,嚴重侵害主權,建議國防部應立即研究海軍陸戰隊重返太平島駐軍,以維護主權完整性。

另外,委員會也通過江啟臣另外一項提案,指出為了宣示我國主權完整性及提振海巡署駐地人員士氣,建請蔡英文總統於適當時機前往太平島,宣示對太平島的主權,並慰問駐守官兵的辛勞。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提出臨時提案也指出,仲裁結果嚴重影響我國主權,但各部會目前仍缺乏對仲裁結果的影響評估,遂要求外交部、國防部、內政部、陸委會、海巡署、經濟部及農委會等單位在一週內重新提出仲裁結果對我國影響的分析評估,及後續因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