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在12日的中菲南海仲裁結果被認定是無法產生經濟海域的「岩礁」,引發國內反彈聲浪。國民黨立委王育敏13日質詢時,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要「行銷」太平島,讓全世界知道太平島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第一步就是利用太平島內湧出的淡水生產「太平水」,讓全世界了解太平島的水質有多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就南海仲裁案對台灣主權、漁權的影響,以及相關機關的因應作為,邀請內政部、陸委會、國防部、海巡署等部會官員前往報告並備詢。

王育敏在質詢時表示,太平島內有水井,內有自然湧出的淡水,且水質經認證可以媲美國際礦泉水品牌,證明太平島並非仲裁案中提到「不適合人類定居」,因此除了伸張主權外,政府應該利用太平島上的淡水生產礦泉水,用「太平水」向國際社會行銷太平島。

王育敏表示,「太平水」生產後,要送給菲律賓,讓菲律賓人知道太平島是個島,因為它可以生產淡水。此外,外交部也要將「太平水」送給友邦以及各駐外代表處,讓國際社會喝到水後,可以感受「太平島是個島嶼」,用有創意的方法向國際發聲。

王育敏說,太平島上淡水的水質已經過鑑定,且產量穩定,只要找到包裝代理公司就能生產,她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應該儘速要求各部會辦理。

對此,葉俊榮表示,王育敏提到的「水」,各部會也有討論過,他認同「針對問題結合各界力量」的大方向,但用什麼方式還要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