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仲裁案結果12日下午5時出爐,台灣政府宣示擁有其主權的太平島,遭仲裁庭判定為「岩礁」而非島嶼,引發我方不滿,總統府晚間發表正式聲明,除了對判決結果鄭重表示絕不接受外,並宣布,原訂於14日出航的海軍康定級艦艇,將提前一天於明天(13日)出發,赴南海執行巡弋任務。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2日晚間表示,針對南海仲裁判決結果,總統蔡英文已召集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長葉俊榮等幕僚,進行會議研商,目前會議仍在進行中。

另外,因應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原訂於14日出發執行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艦艇,也將提前1天至明天(13日)出發,赴南海執行巡弋任務。

府方也在12日傍晚約6時30分,針對南海仲裁結果發表正式聲明,總統府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但仲裁程序並未邀請我國參與,也沒有徵詢我方意見,相關仲裁的判斷,尤其是對於太平島的認定為「礁」,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權利,府方鄭重表示「絕不接受」,也認為這項仲裁判斷對台灣「不具法律拘束力」。

總統府的聲明指出,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之權利。但該案於仲裁庭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現在,相關仲裁判斷,尤其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和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聲明中還說,「我們再次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我們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我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我們主張,關於南海的爭議,應該透過多邊的協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我們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2日晚間7時針對中非南海仲裁案發表正式聲明,強調政府絕不接受這項仲裁結果。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