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爭議國際仲裁結果7/12即將出爐,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5日訪問華盛頓,出席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他在演說中大言不慚地指出,南海仲裁結果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是一張廢紙」,更表示中國不怕美國軍艦,即使美國將10艘航空母艦都開進南海,中國也沒在怕。

《南華早報》刊登戴秉國的演說全文,他表示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二戰後相當長時間內美方也承認並尊重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美方說在有關領土問題上不持立場,實際上是一種倒退,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否定。

戴秉國聲稱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完全是受害者。長期來南海本來無事,只是上世紀70年代以後,菲律賓、越南等國陸續非法武力侵占中國南沙群島共42個島礁,才產生了南沙群島部分島礁領土爭議問題。他表示,當務之急是仲裁庭停止審理菲律賓的仲裁案,哪怕只有六七天,停止也來得及。如強行推出非法仲裁結果,任何人、任何國家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執行非法仲裁結果,更不得強壓中國執行裁決。

話鋒一轉,戴秉國表示,「聽說仲裁結果很快就會出來了,出來就出來吧,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是一張廢紙!」他表示,中國一直是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受害者,飽受西方列強欺辱,中國人並沒有被嚇倒,哪怕美國全部10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他敦促美方要把對南海問題的強勢介入降下來,指出中美雙方應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分歧,中美應努力拓展海上積極議程。 

值得一提的是,戴秉國提到「中國人民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經營南海諸島」,二戰後中國收復被日本侵占的台灣和澎湖列島、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中國有關行動當時得到了美國麥克阿瑟將軍的支持。其後,美國多次就在南沙部分島礁進行大地測量,是向「台灣」當局提出申請。只是,他在「台灣」前面又刻意加上「中國」2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