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立法院要求廢止《紅十字會法》,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5日上午率領近700位工作人員與志工,在立法院群賢樓旁齊聲高喊「拒污名、反廢法」,王清峰強調,紅十字會已積極要求國民黨及各黨派立委支持申請釋憲,若能修法成功,她將在完成任務後,辭去紅十字會會長一職。

王清峰強調,新政府上台後,首次行政立法協商決定保留紅十字會,紅十字會是為了專法而創設,但為何要保留紅十字會卻廢除專法?萬一廢除專法,將請求立委聲請釋憲及假處分,該會也將提出行政訴訟,禁止政府同意其他人設立紅十字會。

王清峰表示,紅十字總會加上全台各地分支會,將近有1000多名員工,再加上全台各地2,000多名志工,得知立院要廢止紅十字專法後,大家的心情都受到影響,希望外界不要把紅十字會法的存廢政治化,甚至將長期以來的人道救援工作污名化,現場由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接下陳情書。

紅十字會發言人徐孝慈指出,紅十字會專法是因應國際人道協議《日內瓦公約》而設立,專法中若有不合時宜之處,可透過修法補強,對於外界質疑該會有募款特權,她回應表示,紅十字會可經由理事會同意發起勸募,後續一樣要向主管機關衛福部報告,過程公開合法。

曾經在八八風災時受到紅十字會志工協助的屏東泰武鄉排灣族人,5日特地北上到立院聲援紅十字會抗議活動,並當場簽下姓名,高喊「修法YES,廢法NO」,表達對該會的感謝與支持。

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5日強調,外界長期將紅十字會污名化,若不幸廢專法,將聲請釋憲及假處分。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