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4日下午召開「台中市區域計畫」專案小組第1次審查會議,環保團體在會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台中市新增規劃146公頃的產業園區,並執意將以農地為主的4,554公頃區域劃設為產業園區,漠視珍貴的農地資源,過度開發工業形同滅農,由於當地水資源不足、空污嚴重,擴大開發只會讓空污問題雪上加霜。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拿出自己種的花生強調,台中市區域計畫包括海空雙港海線都心區、烏彰都心轉運門戶生活商務區等8大分區,計畫開發的產業園區廣達4,554公頃,其中有許多是農地,當過度開發使得工業用地包圍農業用地,勢必將產生嚴重污染,再加上台中盆地近年來空氣不良,大肚山還曾測出全台最毒的空氣,台中市民罹患肺腺癌比例高居全台第1,一旦再繼續開發產業園區,將對居民健康產生更大危害。

台灣生態學會常務監事何其安強調,台中大肚山的年雨量少、保水力不佳,因而形成特殊的生態環境,當地的針刺疏林區有珍貴的植物「狗花椒」,植物生態多元且豐富,他反對台中市政府尚未盤點區內閒置的工業用地,就在台中市區域計畫案中擴增產業園區。

「農地換工廠、人命換鈔票;台中毒氣城、肺腺癌第1」,環保團體在營建署前高喊等口號後,隨即進入營建署內參與台中市區域計畫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環保團體4日帶來在大肚山種植的花生前,要求內政部營建署重視當地的珍貴農地,不要過度開發產業園區。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