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消防局4日首度頒發榮譽市犬獎章,市長柯文哲也親自頒獎給4隻退休搜救犬。柯文哲說,市府目前已明定搜救犬的退役年齡為8歲,並訂定「搜救犬寄養作業要點」,讓其退休後,也能獲得良好照顧。由於日前才爆發國軍虐狗事件,柯文哲再次強調,愛護動物是習慣、也是文明的表現。

柯文哲4日上午前往消防局大直分隊頒發「榮譽市犬」獎章。會前媒體聯訪時,柯文哲提到,為了提供搜救犬更好的待遇,目前市府已明定搜救犬的退役年齡、條件,以及搜救犬寄養辦法。

此外,柯文哲也說,消防局也編列預算,未來能提供搜救犬更好的犬舍,提升其居住環境。另外,他也特別感謝搜救犬寄養家庭,讓牠們在退休後,也能過得很好的生活。

消防局表示,過去搜救犬預算訓育經費約為48萬元,106年增加為96萬元,犬舍改善經費106年、107年連續性預算則共約3500萬元。

不過,媒體詢問,國防部日前才爆發軍人虐狗事件,市府是否可作為國防部學習對象?對此,柯文哲並未正面回應,僅說搜救犬是特殊犬種,所以犬舍、訓練標準、伙食都比較特別,自己以前當醫生的時候,救一條命都覺得好難,因此愛護動物是習慣、也是文明的表現。

至於談及近期國軍誤射飛彈事件,後續懲處層級,柯文哲重申立場,表示不該在生氣的時候做決定,應該是等完整報告出來後,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必急著就要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