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鍾孔炤3日在臉書貼文指出,近來社會各界對他的《勞基法》「一例一休」提案有不同聲浪,當初是因勞動部毫無配套措施,才拋出週休2日的立法討論,但因工時制度條文是連動的,勢必將一併檢討修正,為了落實勞動檢查,他將著手研擬鼓勵勞工檢舉違法雇主的「吹哨者保護條款」,並爭取立委連署修改《勞基法》38條修正案,盼藉此增加勞工可運用的特休日數。

鍾孔炤在貼文中聲明,修改勞動法令仍有一條長路要走,只是單修《勞基法》第36條條文,並無法解決落實勞工周休2日的議題,他將主動撤回先前「一例一休」的提案,重新審慎研議。

此外,鍾孔炤表示,有許多民眾擔心無法落實勞動檢查的問題,未來將要求勞動部會同地方政府,徹底落實勞動檢查,並對相關規範進行重新檢討,關於變形工時與過勞問題,他已要求勞動部向立法法院的委員會進行報告與檢討,為了鼓勵勞工朋友勇於保護自身權益,他也正著手研擬檢舉雇主違法的「吹哨者保護條款」,並將盡速完成提案。

鍾孔炤也在臉書預告,他的國會研究團隊已著手研擬一份新的《勞基法》38條法律修正案,希望增加勞工可自行彈性運用的特別休假日數,並與公務人員休假日數趨於一致,新進員工則賦予其選擇權,自到職日的隔年起,即可依比例取得特別休假,不需等到繼續工作滿1年,並於最短時間內尋求其他委員連署支持此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