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9日下午2時召開第299次「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差分析」會議,環保署長李應元原訂擔任主席,臨時改由副署長詹順貴代理,李應元在下午4時30分走進會場,經過長達4小時的激烈討論,現場17位環評委員當中,有10位委員舉手贊成通過此案環差分析報告,但開發單位應於7月7日前,補件送至下次環評委員會補充報告。

目前東海岸有4個大型渡假村開發案,包括:娜路彎渡假村、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都蘭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美麗灣渡假村(最高法院判決台東縣政府環評違法敗訴定讞,不予開發),具有律師背景的詹順貴,上任前曾提出台東縣政府美麗灣環評無效的行政訴訟,創下環評史上首次開發案接連2次環評結論被法院判決撤銷的紀錄。

一位與會環評委員指出,東海岸的環境應該「有條件的開發」,如果由外部環保團體取得是否開發杉原棕櫚渡假村的發言權,對當地居民未必公平,若在環評案中有條件通過,在用水量和污水處理方面加強監督,對促進當地產業發展與民眾就業應有所助益。

但也有環評委員主張,當地有珍貴的珊瑚礁資源,就算有條件通過此案,也要考量到當地海域生態的底棲生物、珊瑚生態等環境監測計畫與保育工作。此言引發另一位環評委員表態支持,環評委員強調,台灣任何發展案只要接觸到海岸,都會要求做珊瑚調查,包括南灣和墾丁國家公園,針對環保團體的呼籲做回應,環保署應要求業者做出承諾,在施工前先進行海域生態調查,再公布調查結果,才能取信於民。

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應出具自來水公司的相關說明文件,並加強當地海域生態調查報告,同時加強對當地原住民部落知情權的溝通協調工作,此案將於7月7日的環評委員會上列為第1案優先討論。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業者(前左1)在環評會議上積極說明,29日下午獲環評委員過半數同意通過此開發案。   圖:周富美/攝

環保署召開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評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用手機錄影上傳臉書,讓民眾及時看到開會審理過程。   圖:周富美/攝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右)就任前,曾提出台東縣政府美麗渡假村環評無效的行政訴訟,成功擋下此開發案。   圖:翻攝自詹順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