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國健署2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台灣民眾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在104年已提高到30.6歲,另有17.8%的女性,超過35歲才生第一胎,國健署提醒,年逾35歲的大齡女,孕前最好多補充葉酸和碘,並增加鐵的攝取量,才能提供身體在懷孕期間所需的養分。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長表示,25到29歲是女性生育黃金期,若超過35歲,則邁入高齡婦女行列,一旦超過45歲才懷孕,生下體重過輕的寶寶比率高達21.5%,若新生兒體重不足2500公克,可能影響認知發展、提高死亡率,並提高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風險。有鑑於台灣育齡女性高達41.3%缺乏碘,建議計畫懷孕的大齡女,最好在懷孕前就補足碘、葉酸和鐵等營養素。

35歲結婚、36歲才生下第1胎的劉小姐表示,在懷孕期間,她選擇補充蛋白質和綜合維他命,也增加植物營養素的攝取量,雖然懷孕時已是高齡產婦,但在孕期沒有任何不適感,她在37歲生下第2胎,注意均衡營養,並適時補充需要的維生素,2個女兒都很健康。

新婚不久的32歲蕭先生與31歲的妻子王小姐28日出席國健署記者會,當場領取《新婚健康手冊》。   圖:國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