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已跳開火圈,但回頭看到2人還在裡面燒,就回去拉他們」,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理事長吳聲彣說,去年6月27日是他最不願想起的時刻,26歲的弟弟吳聲宏去年塵爆時在第一時間逃離,因瞥見2人置身烈火中,返回救援卻遭65%燒傷,後來因缺氧休克導致腦傷,語言功能受損,身體還會不自主抖動。

吳聲彣表示,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擔任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的理事長,如果不是因為弟弟勇敢復健,每天進步一點點,他也沒有勇氣站出來面對社會大眾,在塵爆屆滿周年當天,趕赴立法院和士林地方法院參與記者會,呼籲政府體檢全台遊樂場和娛樂場所的安全性。

傷友家屬成親人

「看到塵爆新聞後,我立刻衝出門,從林口開車趕到八仙樂園,沿途時速飆到180公里,還好沒有被拍照、開罰單,我衝進現場一個一個找,看到弟弟躺在地上,立刻送他去醫院」,吳聲彣強調,當時有許多傷患求助無門,家屬對燒傷的症狀並不瞭解,以為意識清楚就是「還好」,卻不知皮膚嚴重燒傷脫水之後,會引發許多併發症,其中有一位全身嚴重燒傷的病人,因為禮讓其他昏迷傷患先上救護車,自己昏迷引發腹腔症候群,小腸壞死後切掉500多公分,令人不勝唏噓。

塵爆之後的前半年,吳聲彣幾乎天天在加護病房度過,當時他弟弟吳聲宏和另外3名傷患,先後轉送到衛福部桃園醫院的加護病房救治,這4個素昧平生的家庭,整天守在加護病房外,時間一久,培養出如同家人般的革命情感,其中一位塵爆傷患吳妍潔,在搶救68天宣告不治時,她的母親還曾對吳聲彣說:「走了一個女兒,我卻得到一個兒子」,讓他既不捨又感動。

「我不知道那段日子是怎麼過的」,吳聲彣表示,當醫師宣判弟弟因為休克導致腦部缺氧,大腦的運動和語言功能受損,症狀如同小腦萎縮症患者時,他只能咬著牙撐下去,和父母、妹妹一起想辦法鼓勵吳聲宏:「你一定要努力靠自己站起來」。

憶亡者聞鼓聲淚崩

在醫院住了70天出院返家後,吳聲宏和其他塵爆患者一起練歌,準備在衛福部桃園醫院慶上高歌一曲,大家選了江蕙主唱的《落雨聲》,吳聲宏穿著背心躺在床上,跟著音樂練習「落雨聲,親像一條歌;誰知道,阮回頭不敢聽……」,雖無法句句合拍,但仍努力念出歌詞,當時家人正在一旁拿著手機錄影,沒想到曲聲未歇,弟弟卻當場淚崩了。

「事隔1年,這紀錄觸動我心裡最深的痛,勾引起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莫名痛哭」,男兒有淚不輕彈,吳聲彣在臉書上貼文抒發心情,6月26日出席八仙塵爆周年紀念音樂會時,望著18歲傷友陳慶萱上台表演打鼓的模樣,吳聲彣不由自主地想起已逝傷友吳妍潔、弟弟搖頭晃腦學走路的背影,此刻再也忍不住掩面啜泣。

眼看弟弟從鬼門關前走一遭,身為塵爆家屬,吳聲彣過去1年來經歷傷心、難過、憤怒、絕望,也對政府和司法判決失去信心,眼前他只能選擇堅強,除了替傷友們出聲爭取應有的賠償之外,也想對弟弟約定,「只要你學會自己站起來走路,哥哥就買機票帶你一起出國旅行」。

塵爆傷患吳聲宏去年因返回火場搶救2幼童,傷重休克後缺氧導致腦傷,無法行走。   圖:吳聲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