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屆滿周年,30多位塵爆傷患和家屬27日下午齊聚立法院前,共同召開「請立法院為台灣公共安全把關」記者會,要求立法委員監督交通部,全面徹查台灣所有的遊樂園和娛樂場所的安全問題,懲處相關失職單位和有關人員,扛起應有的責任,還給499名傷亡者與家屬公理與正義。

去年6月27日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導致15人死亡、484人輕重傷,倖存傷患及家屬籌組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該會理事長吳聲彣強調,他的弟弟去年在塵爆意外事件中受傷後,因為腦部嚴重損傷,目前住在養護機構,無法自理生活,要求立法院負起監督之責,共同為台灣遊樂場和娛樂場所的安全把關,並代表所有傷患及家屬,向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遞交陳情書。

「就算賠我再多錢,也回不去了」,塵爆傷者簡小姐表示,塵爆意外迄今屆滿周年,卻遲未看到相關單位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希望這次悲劇是有意義的,不要痛過就沒了,如果可以藉由此事傷痛,促成修改相關法規及制度,不要再有下一個大型公安意外事件發生。

「去年塵爆當天的天氣就像今天一樣好,但我的心情已經不一樣了」,25歲的傷友陳小姐表示,她意外受傷之後,全身58%燒傷,在三軍總醫院住了2個月才出院,過去一年來努力復健,不管天氣再熱,壓力衣還要再穿至少1年,才能把身上的傷疤壓平,再過幾天就要回公司上班,心中依然千頭萬緒。

八仙塵爆保護協會常務監事王鈺琇表示,她26日晚上在家熬夜,一口氣看完監察院在5月11日的調查報告,越看越生氣,因為八仙樂園的15項遊樂設施中,有多達8項不合格,其中舉辦彩色派對的游泳池還是「農地」,卻還可以年年獲獎得到交通部觀光局的補助,「請問一下,中華民國在幹什麼」?

「請立法院還所有傷者一個公道,15個孩子走了,在傷患和家屬身上是永恆的烙印」,王鈺琇強調,在塵爆周年,傷患和家屬們頂著大熱天走出來,就是為了呼喊點亮司法正義,還所有家屬們一個公道。

段宜康表示,他深切體會塵爆傷患與家屬心中的痛楚,需要很多年才能復原,也聽到受害者要求交通部觀光局和新北市政府追究行政責任的心聲,行政院和衛福部將於7月2日舉辦大型研討會,研討對於八仙塵爆公安事件應對之道,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7日早上也已要求,觀光局應負責追求相關失職人員之責。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指出,行政機關有監督和保證人民生命安全的責任,如果遊樂場有危險,就要盡到督導改善,並警告民眾不要前往遊玩,她已於26日上午的交通委員會中提案,要求交通部追查相關失職責任,全面清查台灣大型遊樂設施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中)代表黨團接下塵爆傷患陳情書。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