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在24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華航的勞資爭議,在長達5小時的理性平和協商之下,終於達成7項共識,待工會代表返回華航台北分公司罷工現場說明後,盼罷工爭議盡速和平落幕。特別的是,參與此次罷工的華航空服員代表指出:「參與罷工的過程,真是天底下最好的胎教了」。

勞動部長郭芳煜晚間和華航新任董座何煖軒共同走出會議室,對外宣布郭芳煜居間斡旋的結果,過程中經過數小時的折衝談判,最終達成空服員工會所提出7項訴求的共識。勞動部23日晚間派出次長郭國文、主秘潘鴻麟、司長王厚偉司長等人前往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溝通,最後徵得勞資雙方同意,在24日下午開會協商。

與會的勞方代表包括: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副理事長洪蓓蒂、副理事長張書元、理事黃慧甄、理事朱良駿5位空服員,以及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桃產總理事長毛振飛,還有律師吳俊達、律師劉冠廷共9人。

在華航資方代表部份,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總經理謝世謙共率領10位代表與會,勞動部強調,此次爭議能順利透過協商達成共識,是開啟華航新勞資關係的第一步,期許華航未來在兼顧公司治理、服務民眾交通公共利益及保障員工權益精神下,持續與工會協商互動。

空服員職業工會目前共有2,648名會員,其中有9成以上是女性,參與罷工投票的會員當中,有上百名空服員已懷孕,而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當中,唯一懷孕的空服員蘇盈蓉表示,身為一個準媽媽,罷工是對孩子最好的胎教,也是送給寶寶勇氣和尊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