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郭芳煜24日下午4點親自上陣,邀集華航高層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代表進行協商,雖華航新任董座何煖軒承諾罷工後不會秋後算帳,但日前因參與遊行遭資方口頭解雇的2位修護工去向未明,對此,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24日下午強調,他已於6月7日前往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參與勞資協商,當面要求華航不得解雇2位修護工,他們的工作權一定會受到保障。

華航資深修護工劉惠宗表示,他在華航工作28年,並擔任華航修護工會理事,為了支持空服員反對資方壓縮工時、強迫實施桃園報到的訴求,5月31日當天下午參與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工的遊行抗議活動,隔天上班一早就遭到資方高層約談,表示將召開人評會,將他與另一位修護工會幹部朱梅雪解雇,他們2人不服資方秋後算帳,隨即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劉惠宗指出,24日是華航空服員罷工第1天,他在上午10時30分到桃園市勞動局參加勞資爭議調解會,資方派出的律師表示,「你的解雇案一定會有一個好的結果」,但卻不願做出具體承諾,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調解也不成立,目前資方沒有做出白紙黑字的書面資料,勞動部官員也只是口頭承諾,他的解雇案仍未獲解決。

在華航工作26年的修護工朱梅雪表示,他在5月31日參與遊行抗議活動後,隔天隨即遭資方約談口頭解雇,但目前仍持續打卡上班,勞動關係司長雖對媒體表示,已要求資方不得解雇他和劉惠宗,但勞動部卻沒有任何人跟他聯繫,資方也未明確表態,解雇之事仍懸而未決。

「不論未來去留如何,都很感謝空服員團結一致,也為修護工的勞動權發聲」,朱梅雪強調,6月1日遭資方口頭通知解雇迄今,有許多媒體跟進報導,並對所有關心他們的華航空服員與修護工說聲「謝謝」。

在華航服務26年的修護工朱梅雪(左),因參與空服員遊行抗議活動,事後遭到資方約談解雇處分。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