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為資方「御用工會」的華航企業工會日前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次空服員罷工是「外部勢力」主導,但在空服員罷工活動前,態度卻又急轉彎逆襲,企業工會23日晚間召開臨時董監事會,決議發出3點聲明,包括:地勤、修護工等工時比照空服員,實施松山報到、地勤人員外站津貼從2美元調至5美元、每年依照比例調薪,工會代表已於24日上午趁華航召開董事會前,在桃園總公司將陳情書當面遞交給新任董座何煖軒,雙方預定下週一(27日)上午展開協商。

華航企業工會國際事務處處長王謙24日指出,企業工會看到空服員罷工,了解他們的工作處境艱難,身為華航企業工會成員,理應幫所有員工爭取福利,經過23日晚上理監事會開會協商後,已於23日晚間對近萬名企業工會成員發出聲明,要求地勤比照空服員罷工訴求,實施松山報到。

現任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即將在今年8月退休,預定將由企業工會常務理事鍾家璽接下理事長一職,24日上午,鍾家璽率領10多位工會會員,齊赴華航桃園總公司前逆襲抗議,當何煖軒親手接下陳情書時,還有會員代表當場高呼:「支持空服員罷工、支持空服員罷工」。

在華航企業工會會員當中,目前約有8,000多名地勤人員,包括櫃檯工作人員與修護工。王謙表示,新任董座何煖軒上午接下陳情書後,當面對該工會幹部口頭承諾,等他先把空服員罷工的事情處理好之後,再擇期與工會成員協商,雙方約定27日在華航桃園總部開會,屆時工會成員將要求資方簽署承諾書,比照空服員改回台北松山報到的訴求,將交通時間併入工時計算,為地勤人員爭取應有的員工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