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4日上午11點,在松山機場大廳外召開記者會表示,此次罷工實非得已,希望取得旅客的諒解。另傳出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下午2點將到台北分公司,在罷工現場宣布取消桃園報到,勞動部下午4點也會邀集勞資雙方展開協商,至於在何種條件下,才會停止罷工?工會表示,目前仍不確定,直到勞資雙方在協商會議中對等協商,取得共識為止。

華航24日全面取消上午6時至22時的67架次航班,松山機場華航櫃台前一大早就擠滿焦急等待的旅客,報到劃位登機櫃台處則空無一人,只有少數地勤人員在現場待命,答覆旅客疑惑。

數十名參與罷工的華航空服員,24日上午手持「空服員過勞,飛安不保,請社會支持罷工」傳單,逐一走進松山機場大廳解說宣導,表達華航苛扣工時、縮短空服員休息時間、影響飛安等理由,過程中,有老先生和旅行團氣得大罵,「你害我們不能出去玩,有領到薪水為何還要罷工?」但也有路過的旅客高喊:「加油」,現場空服員不約而同地齊聲喊出,「謝謝,謝謝」,也有空服員蹲下身,與現場候機的外籍旅客用英文講解,空服員在松山機場宣導約40分鐘後離去。

參與此次罷工行動、將於8月初臨盆的華航空服員蘇盈蓉表示,資方高壓強硬的態度,逼得空服員不得不走上街頭,24日與所有空服員在機場散發傳單,為華航地勤加油打氣,也向現場旅客說明並致歉,希望取得民眾的支持與諒解,共同對抗華航資方這隻壓迫員工的「巨獸」。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表示,他在24日上午10點多接獲華航高層來電,表示新任董事長何煖軒願釋出善意,下午2點會到華航台北分公司向參與罷工的空服員說明,資方將取消桃園報到,改回6月1日前在松山機場報到的機制,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也親自致電,邀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至勞動部進行勞資爭議協商。

受到空服員罷工活動影響,華航取消24日晚間22點前所有航班,松山機場櫃台前擠滿焦急等候的旅客。   圖:周富美/攝

華航空服員24日在松山機場解說罷工始末,因班機取消旅程遭延誤的團體旅客當場飆罵,空服員聽訓並致歉。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