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將於24日首次搭華航專機出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3日晚間6時突然宣布24日凌晨發動罷工,並發表罷工宣言,一開始就挑明「這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並對未來空服員喊話,「不論你們是2030、2040年工作的,也不論屆時勞動環境如何,若有一天決定罷工或走上街頭,我們將以今天的決定和罷工行動承諾,不會成為資方的替代性勞動力,不會要你們知足就好,不會數落你們不顧公司形象和尊嚴,因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員工,當員工權益完全遭到漠視時,今天的我們和明天的你們就有責任站起來推翻一切」。

工會強調,在這個資本家狂妄發言的時代,有人高喊加班有益身心健康,有人說想放假的人不會有成就。休息,對21世紀的台灣受僱者竟是那麼困難,這場罷工,就是一個對於休息時間的鬥爭。

聲明中指出,華航宣布從松山改到桃園機場報到,空服員無形中失去休息時間,同樣時間中必須飛更多班次。《勞基法》84-1條,將使空服員不受工時保障,連在飛機上的休息時間,華航都想要從工作時間裡扣除,看似光鮮亮麗的空服員,1個月休不到8天休假,清晨2點到5點的紅眼班機,更折磨身心。

拒絕過勞 罷工而戰

「空服員並不貪婪,我們只知道休息是受雇者不被雇主擁有的時刻,是每個工人可以做自己的時刻」,聲明中強調,空服員只希望像人的時刻,可以更多一點,當台灣正為了縮減工時,勞工是否可維持19天國定假日吵得沸沸揚揚時,該工會願意成為這場戰爭中勞方的先鋒,告訴資本家,告訴國家,台灣必須告別長工時的過勞時代。

聲明中強調,罷工就要開始了,如果這是一趟航行,也是一趟沒有安全指引,逃生演練,甚至不知道目的地的航行,可能在苦撐1個月後勝利,也可能在24小時後被打敗,印證華航企業內的雇主力量牢不可破。但無論如何,2016年6月時,有2,535名空服員投下的罷工同意票,就是一趟為休息與尊嚴前進的戰鬥。

對於可能會影響機場運作,導致旅客不便或不愉快,空服員職業工會請民眾諒解並支持,工會認為,蔡英文是國家的一分子,沒有必要避開她出國的時間,並誠懇地呼籲蔡英文,正視她順利出訪背後是多少勞動者的付出,以總統之權責真正改革華航。

臉書通知 全面動員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23日晚間6時,在臉書發出緊急罷工通知,宣布自6月24日凌晨零時起展開罷工,由台北或高雄出發的航班,均不得提供勞務,罷工地點為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請所有空服員前往集結。

空服員職業工會指出,執行高雄任務的台北組員,請自行搭乘高鐵到罷工地點,參與罷工者可保留高鐵票根,向工會請款。對於正在其他國家執行任務的空服員,請繼續完成原任務,返台後,盡速到罷工現場。工會在通知中提及,請空服員報到時請攜帶3項證件,包括員工證、台胞證及護照,工會將以是否繳交以上3項證件,作為是否參加罷工之認定。

對於因故轉為臨時地勤的空服員工會會員,工會也發出從6月24日停止提供勞務的通知,並要求繳交員工證。工會已於23日把罷工通知以快遞方式交送華航,空服員工會會員不需向公司通知,至於其他細部規定,將於罷工現場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