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3日下午召開第4次「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主要討論議題為業者新增的「湧泉」項目,業者在會中出示1處湧泉的水權證明,但環評委員認為,理想大地渡假村缺乏完整的用水計畫,不同意變更開發計畫,並做出決議不得抽用地下水。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在1998年通過環境影響評估,開發範圍達133公頃,過去16年來,只開發了其中6公頃,打造成250間旅館,另外100多公頃將分3期開發,開發時間至2026年完成。

與會的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代表指出,理想大地渡假村開發計畫範圍附近有許多養殖業者,雖然業者目前已發現7處地下湧泉,但只申請取得1處水權,依據使用辦法,僅能用於綠地澆灌,不可以用於未來開發的河道用水,以免過度使用地下水,打亂當地水脈分布。

環評委員游繁結表示,理想大地渡假村對於地下水脈分布掌控不明,也缺乏明確的用水計畫,為了避免破壞地下水脈,渡假村的開發行為不適合使用地下水,等到業者將用水計畫定義清楚後再議。

環評大會最後做出決議,雖然渡假村業者出具湧泉應屬於「地面水」的證明,但仍缺乏具體量測管制辦法,不同意變更,並要求業者說明開發區域中滯洪排水工程的規畫。對此,渡假村業者表示,尊重環評專案小組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