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當時站在舞台左前方,爆炸發生後,全身一陣灼熱感,接下來的….」,在八仙塵爆中受傷最嚴重、手腳遭截肢的傷患黃博煒說,現在幾乎想不起塵爆後發生的事,只想努力復健趕快「站」起來,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很開心,因為他想不到有任何可以放棄自己的理由。

去年6月27日八仙塵爆意外至今將滿週年,新光醫院22日上午邀請當時住院的12位傷友返院聯誼,彼此分享過去1年來的心路歷程。12位與會的傷友中,全身燒傷面積達90%的23歲黃博煒備受矚目,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撥冗與會,到現場替傷友們加油打氣。

黃博煒22日上午身著黑色棉質背心,搭配一件滿是勾紗的黑色舊短褲,在全家人陪同下,坐著輪椅上出席傷友支持會,新光醫院一位工作人員見狀後搖頭興嘆:一般人很難想像傷燙傷有多痛,黃博煒的求生意志真的很堅強,換成是我,早就撐不下去了。

黃博煒:已非普通人

「我已經不把自己當成普通人了」,黃博煒在塵爆傷友茶會後受訪指出,他知道醫師為他裝上葉克膜是為了保命,但後來必須做出截肢的決定,更是為了活下去,過去1年以來,他每天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比復健師開出的訓練課程做得更多,現在已經可以用左手腕綁上輔具自行吃飯,還可以套上輔具用觸控筆滑手機,與外界連繫。

黃博煒強調,經過這一場意外後,想做的事情還很多,當前首要之務就是持續復健,再練習穿上義肢,目前唯一不習慣的,就是經常想起在塵爆中受傷的傷患,只有他截掉雙腿及右手,每當看到其他傷友還保有4肢時,心裡幾乎每天都「好羨慕」!

學會「退後」再出發

「如果你願意幫助我,請先不要看到我缺了什麼,只要在旁邊陪伴,讓我有嘗試的機會」,黃博煒說,無論以後生活遇到任何無法克服的困難,例如坐著輪椅無法進入有階梯的餐廳,頂多就是「退後」,再等一段時間,以後總會找到解決的方式。

25歲的塵爆傷友沛芸說:「博煒是我的正能量」,她在塵爆當時手腳均嚴重灼傷,在新光醫院住院、台大醫院復健期間,都曾與黃博煒相遇,每當自己心情不佳時,就習慣打電話找黃博煒傾訴,一吐心中不快,深受安慰。

「這場意外太突然了,八仙塵爆當天,弟弟出門時還好好的,再見面時已躺在加護病房,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黃博煒的哥哥說,當弟弟截肢後,曾有網友留言表示:「沒有了手腳,為什麼還要活下來?這樣會連累家人。」但黃博煒的哥哥表示,既然弟弟選擇活下來,家人將全力支持,願意多一點耐性和包容,等將來他復健完成後,就可以重新出發,現在不只是復健,以後還要裝義肢、生活重建,未來的路還很長,只能說好好把握當下,珍惜每一天。

經過1年復健過後,塵爆截肢傷患黃博煒的左手掌已可套上輔具用觸控筆滑手機。   圖:周富美/攝

八仙塵爆屆滿周年前夕,新光醫院22日上午邀請傷友們出席支持會,彼此加油打氣。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