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爭議越演越烈,空服員揚言不排除罷工抗議,華航所屬工會相互開記者會隔空喊話。華航企業工會20日下午2點在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與會成員頭綁「要安定」、「要工作」藍布條強調,此次罷工非華航內部工會主導,而是由外部勢力操控,該工會可代表華航8千名地勤人員,即日起發動連署,將收集1萬名員工簽名響應,交付社會公評。

華航日前要求空服員6月1日起從松山改至桃園機場報到,引發空服員不滿,數度到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後又因各項勞資爭議,華航空服員、修護工、機師在5月31日發起遊行抗議,由華航空服員籌組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調解破裂,隨即在6月起陸續發起北中南3場會員罷工投票活動,只要有7成以上會員同意,華航空服員將於7月展開罷工,投票結果將於21日晚間出爐。

反對罷工行動的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指出,近來接獲許多會員反映,對於部分職業工會串聯外部有心人士發起的遊行抗議、罷工及拒搭華航等行動,已嚴重影響公司聲譽,要求該會介入協調,若日後一旦罷工,華航過去「以客為尊」的聲譽和飛安都會受到嚴重影響,並呼籲所有華航員工和空服員,要三思而後行。

華航企業工會批評,日前遭到勞動部撤銷拔牌的華航修護工會在外放話,呼籲民眾拒搭華航,嚴重損毀該公司形象;但後來獲悉在5月31日空服員、修護工等遊行過後,華航對修護工會2位主要資深同仁做出解雇處分,感覺資方下手實在太重,但華航企業工會也只能盡力協商。

當記者詢問在華航勞資爭議期間,資方是否如同先前對外宣稱將加強溝通一事?華航企業工會避而不談,只強調無法接受遭華航修護工會批評為「御用工會」,並呼籲交通部和勞動部介入協調,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

華航企業工會記者會結束之後,6月1日遭資方口頭通知解雇的華航修護工會理事劉惠宗,站在松山機場外受訪表示,華航企業工會宣稱外部工會主導華航罷工「實屬無稽」,當華航企業工會成為替資方發聲的御用工會,無法替基層員工發聲時,華航的空服員、機師和維修工只好出來自己另組工會,為爭取自身權益而戰。

華航修護工會理事劉惠宗(右)指出,在5月31日參與遊行抗議活動後,隔天即遭資方口頭告知解雇,華航企業工會批外部勢力主導罷工實屬無稽。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