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修護工會20日上午在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抗議資方打壓工會,而勞動部今年3月8日收到修護工會提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卻拖延不肯開會,直到5月12日準備開首次調查庭前1天,才發公文撤銷該工會資格,質疑勞動部的行政作業時間太敏感也太巧合,要求勞動部儘速處理此案,別再拖延。

修護工會表示,該會2014年9月向桃園市政府申請,去年9月25日獲頒工會成立證書,但華航卻開始打壓,不但拒絕給予會所,也不給會務公假,更不願代扣會費,使會務運作困難,工會遂於今年3月8日,向勞動部裁決委員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修護工會理事劉惠宗指出,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應於申請人提出最遲54天內,召開第一次調查庭會議,但勞動部卻遲至第65天(5月12日)才開始第一次調查庭會議,更誇張的是,勞動部竟然在調查會議前1天,直接發公文撤銷華航修護工廠工會的資格,使得該工會裁決案迄今無法進行實質審理。

航空服員、修護工、機師因不滿資方片面更動勞動條件,在5月31日大遊行過後,修護工廠工會主要幹部朱梅雪、劉惠宗隔日遭資方約談並通知解雇,理事長易湘岳則被建議記大過以上的處分,修護工會強調,華航明顯在秋後算帳,而勞動部的行政作為疑似「為虎作倀」,要求勞動部儘速審理該工會提出的華航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

對此,勞動部勞動關係科科長章鴻年回應指出,勞動部已發函通知撤銷華航修護工會之申請,因此該工會已不存在,至於收到該工會對華航所提之「不當行為裁決」申請後,仍需要時間補充收集雙方證據,才會遲未開會,如果修護工會不滿,可以向法院提出訴願,以法律救濟程序爭取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