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15日發表聲明指出,總統蔡英文5月底核定《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設置要點》,敦聘副總統陳建仁、司法院前院長翁岳生、前院長賴英照、前大法官劉鐵錚、前大法官徐璧湖、萬國法律事務所特別顧問范光群等6人,擔任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委員,審薦小組成員多為舊官僚,新政府的起手式令人失望。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尊重團體意見,也歡迎舉薦最好的大法官人選。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指出,該聯盟自2003年成立以來,針對歷次大法官提名進行監督評鑑,做成評鑑報告供社會檢視,近年來總統府成立「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皆以副總統為召集人,並聘任司法院前院長、前大法官等「故/舊」人選為小組成員,不具開創性且欠缺多元性,推選名單與審查標準不公開也不透明。

聲明稿中強調,蔡英文自詡為「聽取民間聲音」的總統,但這屆小組成員卻仍沿襲舊例,僅聘任舊官僚擔任遴選重責,與社會期待多有落差。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指出,總統府的審薦流程應及時、公開、透明化,期使被提名人受社會檢視,大法官人選之提名,應給予立法院2個月以上的審查時間,審薦小組應公布自薦與被推薦人選的名單,並說明審查標準及獲選理由,並在總統提名後,儘速在網路公布被提名人的學歷、經歷、財產、稅務等相關資料,國會也應採兩輪審查機制嚴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