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李應元上任前曾宣示,禁止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採礦,15日下午首次主持環評大會就遇到「榮豐礦業開發案」,經過近2小時的討論,最後以影響珍稀保育動物生存、對天然林產生重大不利影響為由,李應元當場宣布「不予開發」,甫上任就揮刀大砍採礦,業者會後表示:「多年心血付之一炬,沒救了」。

榮豐礦業在2009年向經濟部礦務局提出開發申請,2014年進入環保署的實質審查程序,業者表示,願意全面退出天然林,開採面積從39公頃刪減至13公頃,強調已避開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棲息範圍。

在開發單位報告以環保團體輪番發言後,李應元請環評委員發表意見,有委員認為業者提供資料不足,對珍稀保育動物的影響未明確說明,建議將此案駁回重新申請,但坐在主席身旁的副署長詹順貴3度發言強調,榮豐礦業開發案對保育動物影響甚鉅,應徹底一次解決和釐清,否則將沒完沒了,建議直接認定「不予開發」。

僅管如此,李應元在會中仍積極邀請具生態專業的委員發表意見,經過近1個小時的閉門會議討論後,李應元以合理性和專業度考量,會後做出「不予開發」的決議,並不忘對榮豐礦業代表說聲:「金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