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14日下午召開「台中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專案小組意見徵詢會議,在召開會議前,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台中市政府修改目前的台中市區域計畫政策,經過3個半小時開會討論,多位環評委員認為,台中市區域計畫缺乏「總量管制策略」、「資源分配」、「開發區位規劃」、「環境管理」等4項減輕或避免環境影響因應對策議題,應彙整各項目補正事項後再議。

這是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入閣後首次擔任專案小組會議主席,受到各界矚目,他的妻子林子淩則選了一個詹順貴正對面的位置,與媒體、環團代表同席而坐,全程安靜地翻閱手邊資料認真旁聽。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強調,台中市區域計畫包括海空雙港海線都心區、烏彰都心轉運門戶生活商務區等8大分區,並規劃新增4,554公頃產業園區,換算下來,面積相當於34個東海大學,其中一個台中港特定區,就有約300公頃已編訂未開發的工業用地,中台灣的產業園區編訂已遠超過實際需求。

吳金樹指出,台中市目前空氣污染嚴重,當地居民罹患肺腺癌比例更高居全台之冠,台中市區域計畫政策一旦開始執行,各種產業造成的污染,恐將提高274萬市民罹患癌症的危機。因此,14日派出5位代表輪番上陣,其中包括3位從香港理工大學來台灣實習的香港僑生,詹順貴一度口誤,把代表主婦聯盟發言的香港男學生馬文淇念成「小姐」,經過現場環團提醒,才立刻改口稱「先生」,並當場詢問3人是不是來台灣實習的學生,也當場建議:「歡迎來見識一下台灣的民主程序,跟香港有什麼不一樣」?

曾擔任環評委員且具有律師專業的詹順貴,上任後主持第一場會議氣氛平和,與出席發言的環保團體代表並未發生嚴重口角,會議結束後,詹順貴與妻子林子淩一起搭乘電梯離開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