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9日上午現身松山機場,準備搭乘華航班機赴日履新,大約有20名親友前往送機。他在出發前受訪指出,近幾年來,台日之間因為救災關係形成善的循環,總統蔡英文要他在此基礎上,繼續深化台日關係,入關之前,他與兒子謝維洲相互擁抱,謝維洲說自己想抱父親,並對謝長廷說:「加油,你可以的。」

「很多幹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不在,所以很快樂」,謝長廷受訪時語帶輕鬆地表示,大家都很熱情,他事前已請大家不要來送機,在過去的歷史中,台日關係相當密切,此行赴日任職,總統要他深化並加強維繫台日關係,特別的是,這些年來,每當災難發生時,台日互派專家支援協助,形成善的循環,是人類社會非常好的互助典型。

謝長廷指出,他身上帶著總統的派令,重要文件不能遺失,抵達日本後先到東京報到,10日上午再搭機從東京前往熊本,與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會合,雖然在假日期間,但一下飛機就要開始工作。

對於外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一事,面對記者詢問時,謝長廷表示,他尊重總統的決定,總統的選擇有其道理,至於選誰當董事長則不知曉。謝長廷強調,他不會讓總統失望,也不要讓台灣人民的期待落空,就任後將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