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把空服員當賺錢的工具,沒想到在反對資方壓迫的過程中,卻意外找到如同家人般的感動」,在華航工作30年的資深空服員趙剛8日表示,他身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背負著上千名空服員的期待,在罷工投票第1天,特地排好年休到現場值班,就算罷工投票不成被砍頭也在所不惜。

因不滿華航片面變動員工報到地點,並要求簽署資方版的《勞基法》84-1條的「奴工條款」,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罷工投票行動。工會理事長趙剛說,他27歲那一年進入華航擔任空服員,幾乎飛遍所有的航線,到今年6月4日剛好屆滿30年;過去20多年來,每年考績都在80分以上,每隔10年還會領到1個資深員工獎牌,豈料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擔任幹部之後,去年考績拿到79.96分,有許多年資較淺的空服員,同樣面臨被資方刁難的困境。

「公司高層愛怎麼搞就怎麼搞,完全沒有把員工放在眼裡」,趙剛指出,加入工會之後,透過臉書社群和同事們互動,才知道不只是自己被資方壓迫,大家團結在一起,重新認識彼此,透過網路交流打氣,有共同的目標對抗資方壓迫,感覺就像家人般溫暖,大家都不再是靠自己孤軍奮戰。

在華航罷工投票首日,有些空服員不再戴上口罩和墨鏡遮掩,許多工會成員大方穿著制服到現場領取選票,以實際行動表達自身立場。現年57歲的趙剛感嘆,他擔任空服員多年,資方習慣以高壓方式對待員工,華航高層以前曾透過電子郵件,發信恫嚇要嚴懲參加工會的空服員,但被員工送勞資爭議調解之後,因有具體事證遭政府裁罰,現在資方改由管理職人員口頭直接出言恐嚇,實際上還是不願意了解員工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令他忍無可忍。

在天上飛了30年的資深空服員,從華航罷工投票首日就守在投票攤位現場,趙剛的心情有些五味雜陳,雖然趙妻很擔心,再過7年就能退休的趙剛是否會丟掉飯碗,但他仍義無反顧。萬一罷工投票未超過7成會員人數的門檻,回到工作崗位可能會被資方「砍頭」,趙剛還是決定要堅守現場,他強調,此刻正是翻轉華航勞資關係的好契機,無論成敗如何,也希望對台灣的工運有點幫助。

在華航罷工投票首日,截至傍晚6點,預估約有超過400位空服員前往投票,至於實際人數為何?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將等到第7天後對外公布。

華航空服員8日上午穿著制服就到罷工投票現場投票,不再戴上口罩與墨鏡遮掩。   圖:翻攝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