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的缺電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8日上午舉辦「尖峰管理做到好,重啟核一莫再提」記者會,強調核一廠1號機因為2014年底迄今,燃料束中水棒斷裂已停機17個月,堅決反對行政院長日前重啟核一的主張,並要求政府立即檢視夏季尖峰用電的「節電13招」,今年一定要馬上辦,以免砸了民進黨「非核家園」的招牌。

今年5月31日氣溫飆高,全台電力備轉容量僅剩1.64%,創下10年來的最低紀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新政府才剛上台,林全就提出重啟核一廠1號機的論述,顯然沒有檢討尖峰用電的調度方式,環保團體絕對無法接受政府倉促重啟核一的說詞。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夏季尖峰發電成本比平常的發電成本高出百倍,要付出非常昂貴的代價,如果為了尖峰發電量不足就蓋新電廠,污染排放量將更高,也不敷成本,政府應該想辦法鼓勵大家節電,或是提高太陽能尖峰用電時間躉購費率。

參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環保團體包括:台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反核四五六運動、台灣北社、樹黨、綠黨等團體,共同提出的節電13招包括:

1.盤點各縣市可進行「需量競價」各類廠商,提高「需量競價」調度目標。

2.中央與地方機關優先執行夏日尖峰減量,並訂出減量目標。

3.強化規範產業能源大用戶節電目標。

4.全面稽察能源用戶是否符合能源管理法規。

5.建立服務業大用戶聯繫管道,在用電尖峰日發送負載抑制通知。

6.對一定合約容量以上廠商提供節能技術。

7.針對中央與縣市政府轄下機關能源管理人員,辦理夏月尖峰節能教育訓練。

8.用電偏高的大專院校、經濟部、教育部與地方政府合作訂定節能政策目標。

9.經濟部、交通部應協調電信公司,在用電尖峰日發送尖峰負載抑制簡訊通知。

10.經濟部與台電儘速研擬,在不會讓參與廠商獲得不合理暴利的前提下,提高「需量競價」每度電的價格。

11.中央與縣市政府在夏月尖峰時,擴大其他節能與宣導計劃資源。

12.強化「台電公司節電獎勵措施」誘因,把夏月節省每度電獎勵從原本0.6元向上提升。

13.以台電去年度數百億元超額盈餘,對尖峰用電量較大設備提出汰換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