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日前到瑞士日內瓦旁聽「國際勞工大會」(ILC),往年皆順利成行,今年因為有中國代表參加,以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為由,將研習團拒於門外,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研習團提早在6月2日抵達,連續申請4次均遭拒,6月6日轉以散客身分突圍,用護照順利申請到參觀證,以觀光客身分進入聯合國館場內參訪,雖無法在ILC大會旁聽,但仍在周邊巧遇與會國代表,傳達台灣外籍漁工的勞動困境。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表示,她去年到瑞士日內瓦參加104屆ILC大會時,可以用護照換取旁聽證,但申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時旁聽時,國際勞工組織(ILO)就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當下的權宜之計,就改用身分證提出申請,才得以順利出席,沒想到今年6月1日抵達瑞士日內瓦,準備像往年一樣用護照或身分證申請(ILC)大會旁聽證時,卻都遭到拒發,她拿出健保卡、駕照等證件,皆因是中華民國發出的證件而受阻。

李麗華表示,她4次爭取用各種證件申請旁聽證的過程中,我國駐日內瓦大使館積極居間協調,可惜仍無功而返,後來有一位中國的工作人員私下透露,新政府上台後,台灣由民進黨執政,今年國際勞工大會有中國代表出席,由於中國高層施壓,把關特別嚴格,不承認中華民國發出的任何證件,工作人員也只能遵守,但對方認為,中國不該阻撓,應該讓台灣參與國際勞工大會,為勞工人權發聲。

為了設法鑽縫隙進入聯合國館場,李麗華看到有台灣旅行團觀光客,以中華民國護照順利申請到參觀證,她就到距離ILC大約20分鐘路程的聯合國駐日內瓦辦公室,以觀光散客身分順利地用護照申請參觀證,再跟著其他旅行團,以團進團出的方式進入聯合國館場內參訪。

「每年都召開的國際勞工大會,是勞工、資方、政界人士都能參與互動的場合,不應有政治聯想和干預,但是,今年新政府上台後,主辦單位管制特別強烈」,李麗華指出,今年明顯感覺到,政治干預已影響國際間的民間團體互動,令她感到非常無助和遺憾。

為了突破政治干預的重圍,李麗華仍想盡辦法與ILC與會各國代表互動,她在青年旅館廚房、走廊等場所等待,巧遇奈及利亞、泰國等國的漁權團體,彼此針對各國漁工勞動權交換意見,她特別提及,台灣遠洋漁船在境外聘雇的外籍漁工,工作權和工時均無法受到保障,勞資糾紛無處申訴,並受到雇主剝削勞力的嚴峻議題,無奈只能用廚房外交的方式告洋狀,希望新政府正視台灣外籍「血汗漁工」的困境。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左二),在瑞士日內亞民宿廚房巧遇國際勞工大會(ILC)各國與會代表時,提及台灣外籍漁工的血汗困境與現況。   圖:李麗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