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奇美醫院外科醫師蔡伯羌疑似因過勞引發心肌梗塞,法院二審判決為職災,醫院應賠償780萬元,蔡妻與院方均提出上訴後,此案已進入三審。衛福部長林奏延6日在公聽會上聽聞蔡妻血淚陳訴,首度致電奇美醫院表達關切,希望院方停止告訴,至於是否會撤告,奇美醫院7日透過公關表示:「會直接跟林奏延部長報告」。

2009年4月,蔡伯羌擔任住院醫師期間,在手術房準備開刀時突然昏倒,因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律不整,導致腦部缺氧而失憶,無法再從事醫學工作,蔡妻李其芳提告要求職災賠償,經法院二審判決醫院應賠償家屬780萬元,成為台灣過勞醫師的首例職災判決,後來蔡妻和醫院雙方都繼續上訴,此案目前已進入三審。蔡妻6日淚眼泣訴衛福部和勞動部7年來不聞不問,奇美醫院也不願意接觸,深感無助。

衛福部長林奏延指出,他已於6日當天打電話給奇美醫院院長,表達希望院方停止訴訟的意見,院方告訴他,原本就不打算繼續上訴,原則上會同意撤銷告訴。林奏延強調,醫院應該要對員工多關心一點,提供醫療和生活照顧,醫院則告知,院方對蔡伯羌的高壓氧治療並未收費,也已表達關心。

儘管如此,台南奇美醫院對媒體詢問是否撤告一事仍不願鬆口,面對記者詢問時,僅透過公關轉述,會直接向林奏延報告。

獲悉林奏延致電與奇美醫院院長聯繫後,蔡妻李其芳指出,非常感謝衛福部首度對此案表態關切,也期盼能早日達成和解,但賠錢仍是最差的解決方式,希望衛福部從源頭做好管理,別再發生醫師過勞倒下的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