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犯下台中殺警案的死囚鄭性澤,在5月3日經台中高分院提訊後當庭獲釋,迄今屆滿1個月。冤獄平反協會表示,鄭性澤已重新辦好身分證、加保勞健保等手續,並出席座談會講述身繫冤案囹圄的經歷,台中高分院日前已確定在4日上午9點30分召開首次準備庭,辯護律師羅秉成、邱顯智、李宣毅將出席。

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羅秉成指出,鄭性澤被羈押5,231天後重獲自由,但無法出國或出海,最近1個月來碰過幾次面,感覺他氣色還不錯,除了完成過去14年來希望母親節在家陪媽媽吃飯的心願之外,也參加過「無辜的人被判有罪」座談會,以冤獄當事人的角色闡述心路歷程。

羅秉成表示,台中高分院在5月3日做出當庭釋放的決定後,就已進入準備程序,蒐集與案情相關證據和資料後,在4日召開的第一次準備庭,主要是由辯護律師出庭說明,檢察官聽取意見後,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繼續開第二次準備庭,如果完成準備程序,將進入通常程序審理,至於能否於今年年底前完成,仍是一個未知數。

「我們希望能夠加速處理,早日還鄭性澤自由」,羅秉成指出,在死囚鄭性澤案中,律師提出台大法醫的彈道比對,足以佐證開槍殺警的是羅姓死者,再加上台大根據筆錄內容分析提出的司法精神鑑定報告,是一份強有力的供述證據,彈道比對和心理研究這2份關鍵文件,都足以佐證鄭性澤並非開槍凶手,他是在恐懼和心理壓力的情況下,遭到刑求而自白。

羅秉成說,台中高分院開啟再審程序之後,如果檢察官不再上訴,確定無罪,就可以讓鄭性澤恢復自由身;若檢察官提出上訴,遭最高法院駁回,也能還鄭性澤清白。由於鄭性澤案是檢辯雙方均有共識,認為是冤、錯案,檢察官上訴的機率可能不大,律師團仍會持續努力,為他爭取無罪的終局判決。

鄭性澤(右)日前以冤獄當事人出席座談會,講述身陷囹圄的親身經歷。   圖:翻攝自鄭性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