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工程師31日下午2時在交通部前陳情抗議,除了空服員高喊「團結」拒簽「勞基法84-1變相奴工條款」之外,機師職業工會表示,資方已積欠機師許多特休假,不排除在端午節當天集體休假。對此,民航局指出,事前已要求中華航空公司預擬相關應變方案,以最大的誠意和工會進行溝通,才能化解雙方歧見。

參與此次遊行者約有1,500人,香港空勤人員31日特地搭機來台聲援,經過1個多小時步行抗議,遊行隊伍在下午4點左右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前,人數多到幾乎占據南京東路,與會者齊聲吶喊「我要罷工,不要仲裁,還我尊嚴,我要休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已準備開會研擬罷工事宜。

「我們都愛華航,是高層要求的勞動制度不公平,才逼我們走上街頭」,在華航工作12年的空服員蘇盈蓉,挺著8個月身孕上街頭,她因懷孕暫調為地勤,但因參與抗議遊行遭資方刁難,連續2年考績被打79.99分,儘管如此,她在31日下午仍趁著產檢假的空檔,挺著大肚子到交通部前聲援抗議。

「華航是一個好公司,只是問題出在人身上」,華航機師陳先生說,華航目前有1,300位機師,其中有60%以上的機師加入工會,因資方積欠休假,機師工會不排除在6月9日端午節當天集體「正常排休」,但不會衝擊旅客權益。

民航局指出,華航確實積欠機師特休假,雖然機師有權選擇何時休假,但是否准予給假的決定權在資方,交通部非常關切華航的勞資爭議,已要求華航擬定因應措施,如果端午節當天機師休假人數過多,必要時可協調請其他航空公司協助調度人手。

 

華航空服員蘇盈蓉(右)挺著8月身孕上街參與遊行,希望透過集體力量爭取勞工權益。   圖:周富美/攝

為了要求華航歸還先前積欠的休假,華航機師工會強調,不排除在今年端午節的國定假日「集體休假」。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