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勞基法84-1!」為了抗議資方變相縮減工時,片面更改勞動條件,華航空服員31日上街抗議,其中有3位空服員從清晨4點開始,穿著便服、身背抗議紙牌站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準備連續苦站12小時,有空服員一早來送上「團結果汁」,也有資深機師早上6點就到現場「探班」,現場還有民眾到附近的店家買早餐請空服員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還安排網路直播,希望取得社會各界支持聲援。

趕在華航員工上街抗議之前,華航公司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要求空服員6月1日起直接到桃園報到是公司既定政策,一定會照時間實施,空服員的休假和權益不受影響。在此情況下,空服員仍堅持上街遊行表達訴求,華航公司總經理張有恆表示,華航事前未努力做好溝通,日後還需要加強。

張有恆強調,公司早在12年前就已規劃要讓空服員到桃園報到上班,目前已實施機師到桃園報到,今年2月也舉辦過5次說明會跟空服員溝通,由於華航總公司在桃園,要求員工到桃園報到是理所當然的事,空服員擔心實施桃園報到之後,工時計算減少80分鐘,連續執勤12小時之後的休息時間也會被壓縮,其實公司不會改變員工的休息時間,權益也不會受到影響。在簽署勞基法84-1條契約方面,華航也是依法行事,並無爭議。

在機師休假問題方面,華航指出,目前已與機師工會協調過2次,6月2日還會跟機師工會進行第3次勞資調解會議,希望能在保證每年休假日116天的配套措施上取得共識。至於修護人員擔心華航成立的台灣飛機維修公司,將損及修護工作人員的工作權部分,華航表示,同仁工作權益不會受影響,而華航員工31日上街遊行抗議事件,也不會影響旅客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