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對部分的海外媒體公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專門學習伊斯蘭教的學校,有意展現持續關照少數民族的姿態,以及為中國向來備受指摘抑制壓迫信仰自由的批評解套,意圖強調中國的宗教政策是非常正常化的。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5日上午報導,中國政府24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烏魯木齊,針對一部分的海外媒體,公開專門學習伊斯蘭教的宗教學校。

這所學校是5年制的大學,為了將來在中國全國各地擔任伊斯蘭教禮拜(又稱薩拉特或薩拉赫;阿拉伯語:صلاة, ṣalāh)的導師(又稱伊瑪目;英語:imam;阿拉伯語:إمام imām),維吾爾族等300餘名學生在此持續學習伊斯蘭教的古蘭經和阿拉伯語等科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目前有許多維吾爾族等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居住於此,但是中國政府禁止未滿18歲的青少年參加宗教活動,國際社會紛紛指責中國壓迫宗教信仰自由。

負責宗教政策的地方政府高級官員接受NHK專訪時表示:「這樣的政策並非抑制壓迫,而是考量到民族未來的發展。國際社會中,有些國家不理解我們的宗教政策,帶著有色的眼鏡觀察,持續地歪曲理解。」

以中國政府來說,將這樣的宗教學校公開讓海外媒體採訪,除了正當化自身的宗教政策以外,也意圖展現出關照考慮到少數民族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