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迄今將滿週年,陽光基金會13日舉辦「2016臉部平權WE ARE THE SAME!特展」,全身80%傷燒的18歲八仙塵爆傷友麒弘現身說法,呼籲大家多鼓勵顏面損傷病友,部份傷友並在傍晚到台大醫院探視塵爆後唯一尚未出院的傷患徐健凱。徐健凱的父親徐立宸透露,徐健凱受傷後,在4日首度下床練習步行,從病床走到護理站距離約10公尺,主治醫師見狀樂得主動掏腰包請大家喝咖啡,讓家屬心中充滿暖意。

「醫師已經取了5次頭皮做手術,這次是挖背部的皮膚來補皮」,徐健凱的父親徐立宸說,兒子在塵爆意外時,受傷面積高達90%,在4日準備做重建手術前,徐健凱第1次自己下床練習走路,從病房到護理站大約10公尺,花了20多分鐘走完,雖然途中曾停下來休息好幾次,卻是住院近1年來走的最長距離,當時的背影令他永生難忘。

徐立宸表示,看到孩子能下床走路,全家人都很開心,沒想到台大醫院的主治醫師楊永健當天好高興,特地請醫護人員和家屬喝飲料,他和太太都享用咖啡,連徐健凱也拿到一杯茶飲,大家都感受到醫護人員的關心,充滿難以言喻的溫暖與感謝。

台大醫師上週四(5日)又開一次刀,取下徐健凱鼠蹊部和背部的皮進行重建手術,因為傷口非常疼痛,他一直躺在病床無法下來練習走路,有時必須靠打嗎啡紓解疼痛,晚上也常因正在復原的傷口搔癢難耐,無法入眠。徐立宸說,多虧有些已經出院的八仙傷友和同學前來探視,感謝大家關心徐健凱,盼望等到他可以自己拿4角拐杖下床行走,出院返家休養。

八仙塵爆傷友麒弘13日出席「2016臉部平權WE ARE THE SAME!特展」記者會,呼籲大家多鼓勵並支持顏損病友。   圖:陽光基金會提供